讲师

讲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讲师 -> 正文

宋文月

职称:

现任职务:

电子邮箱:

所在系:


个人简介

宋文月,1991年3月出生,陕西西安人。数理经济与统计学系讲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产业结构变迁与区域差异。共发表论文13篇,包括1篇二级权威,6篇CSSCI期刊,1篇英文期刊。其中,2篇被人大期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被新华文摘(网络版)全文转载。主持了2018年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大课题的子课题《产业政策与产业升级的关系研究》,并参与4个国家级项目、9个省部级项目课题。曾获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等奖项。

研究方向

1.中国经济增长质量
2.产业结构变迁
3.区域产业结构差异

教学方向

1.宏观经济学
2.微观经济学

教学奖励
科研奖励

1. 宋文月(第一):中国工业经济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18年
2. 宋文月(第五):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教育厅,2019年
3.宋文月(独立):西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西北大学,2020年

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度重大课题子课题:《产业政策与产业升级的关系研究》
2. 核心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新时代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的结构转化机制研究 》(项目编号:18CJL014)
3. 核心参与: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新常态下中国潜在经济增速的测算及趋势分析》(项目编号:2017LY80)
4. 核心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数量和质量多维度互动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7XJA790004)
5. 核心参与:西安市社会科学管理规划基金项目:《“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安产业结构变迁与优势产业选择研究》(项目编号:16Z21)
6. 核心参与: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破解西安市经济增长质量提升难题的对策建议》(项目编号:17HZ02)
7.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要素收入分配结构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极其调整对策研究》(项目号13CJL012)
8.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项目:《经济增长质量的逻辑》(项目号14KJL002)。
9. 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13JBGP014)
10. 参与:2013年国家发改委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物联网建设》。
11. 参与: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DFM模型的陕西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绩效评价及其提升路径研究》 (项目编号:2017D029)
12. 参与: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基于DFM模型的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绩效评价研究》(项目编号:2017LY42)
13. 参与: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面上项目:《新常态“背景下陕西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的机制与政策研究》(项目编号:2017KRM128)
14. 参与:2014年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专项科研项目:《经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安全机制研究》

出版专著
出版教材
发表论文

1. 宋文月、任保平:《政府治理对产业结构变迁的影响及区域差异》,《中国软科学》,2020年第7期。
2. 宋文月、任保平:《Retrospect and Outlook for China’s Industrial Policies and Industrial Development in 40 years》(改革开放40年我国产业政策与产业发展的历史回顾与展望),《China Economic Transition》(当代中国经济转型研究),2020年第3期。
3. 任保平、宋文月:《新一代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效应与路径》,《西北大学学报(哲学与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
4. 宋文月、任保平:《中国省域创新驱动发展水平评价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统计与信息论坛》,2019年第1期。
5. 宋文月、任保平:《改革开放40年我国产业政策与产业发展的历史回顾与展望》,《改革》,2018年第12期。并全文转载于《新华文摘(网络版)》2019年第15期。
6. 宋文月、任保平:《建立经济增长数量与质量的良性互动机制的政策建议》,《经济研究参考》,2018年第7期。
7. 宋文月、任保平:《中国经济增长数量与质量互动机制的实证分析:1996-2016》,《财经问题研究》,2018年第7期。并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
8. 郭立宏、任保平、宋文月:《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国家意愿与策略选择》,《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9. 任保平、宋文月:《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开发的制约因素》,《学术月刊》(CSSCI),2015年第2期。并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
10. 任保平、宋文月:《我国经济增长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利益协调机制调整》,《经济纵横》,2014年第4期。
11. 任保平、宋文月:《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与稳增长的路径选择》,《社会科学研究》,2014年第3期。
12. 任保平、宋文月:《我国城市雾霾天气形成与治理的经济机制探讨》,《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
13. 任保平、宋文月:《农户对农家店满意度的调查分析》,《经济研究导刊》,2012年第27期。

会议与工作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