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副教授 -> 正文

赵伟伟 副教授

职称:副教授

现任职务:

电子邮箱:zhaoweinwu@163.com

所在系:财政与税收系


个人简介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政与税收系副教授,经济学博士,近年来主要从事资源开发和区域发展问题的研究。针对相关问题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期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根据中国知网统计,相关论文已被引用500余次),完成专著一部,参与出版教材两部,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和市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主持并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青年基金项目、陕西省软科学项目、西安市社科基金、校级创新基金项目等5项科研课题;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的研究。
研究方向
1.资源经济学
2.财政学
3.区域经济学
教学方向
1.财政学
2.比较财政学
3.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
教学奖励

科研奖励
1.《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研究》,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3)(排名第四)。
2.《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研究》,西安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2)(排名第四)。
科研项目

1. 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西安临空经济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研究(18J106)》,已结题;
2. 陕西省民革委员会项目《陕西枢纽经济发展研究》(2018),已结题;
3. 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面上项目《陕西能源丰裕地区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发展机制研究》(2015KRM106),在研;
4. 教育部人文人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基于扩展型荷兰病模型的资源开发绩效研究》(11YJC790294),已结题;
5. 西北大学校创新基金项目《相对资源诅咒理论及其在中国实证研究》(PR11017),已结题。

出版专著
相对资源诅咒的理论及其实证研究[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3,03.
出版教材
1. 马工程教材《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1月。
2. 《管理经济学:现代的观点》,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5月。
发表论文

1.我国房地产税改革的路径思考与设计——基于国际经验和国内试点效应[J].财政科学,2019(3).
2.航空运输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及作用机制分析[J].地域研究与开发,2018(1).
3.荷兰病:实证研究及最新进展[J].经济与管理研究,2016,(1).
4.2000年以来中国城市体系演变特征研究——基于通航城市分布格局的分析[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4,(10).
5.特色资源产业集群与陕西资源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C]. 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优秀成果选编(2012-2013年度),2014,04.
6.资源诅咒传导机制的研究述评[J].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0(2). 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国民经济》2010年第7期.
7.农业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绩效关系[J].财会通讯,2010(04).
8.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背景、特点及其措施[J]. 经济体制改革,2010(6).
9.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的理论演进[J]. 重庆社会科学,2010(9).
10.资源诅咒实证研究的文献综述[J].世界经济文汇,2009(6).
11.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的西安工业用地时空演变分析[J].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9(1).
12.西部地区人力资源状况对城市化的制约分析[J]. 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2).
13.自然灾害与城市化相关关系研究——基于1976-2006中国数据的协整分析和Granger因果检验[J].统计与决策,2009(24).
14.西安市泔水油循环利用模式研究[J].生态经济,2007(8).
15.反垄断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N].陕西日报,2009-0225-第6版.

会议与工作论文
1.《中国农村留级对学生成绩的影响》,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第4届学术年会会议论文。
2.《Does Taking One Step Back Get You Two Steps》,working paper for The 5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Consortium for Western China Development Studies in Xi'an。
3.《经济危机背景下如何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第四届中国管理学年会会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