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副教授 -> 正文

刘伟 副教授

职称:副教授

现任职务:

电子邮箱:liuwei_sem@nwu.edu.cn

所在系:工商管理系


个人简介
刘伟,男,1982年12月出生,中国民主建国会成员。于2013年7月在工商管理系任教至今,2019年5月晋升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博士(2008/09-2013/06),美国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博士生(2010/10-2012/04),西北大学管理学硕士(2005/09-2008/06)和管理学学士(2001/09-2005/06)。刘伟副教授主要从事市场营销、品牌管理和消费者行为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可以为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提供品牌营销方面的培训和咨询。他已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等4项研究课题,在CSSCI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他的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营销科学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等学术期刊的匿名评审人;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专家。欢迎具有工商管理、心理学或计算机等学科背景的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1. 消费者品牌关系
2. 消费者心理与行为
3. 社交媒体环境下的内容营销
教学方向
1.《市场营销》-本科生
2.《品牌管理》-本科生
3.《营销管理》-MBA
4.《管理理论前沿专题》-学术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教学奖励
1. 2020年西北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决赛三等奖
2. 2020年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院内一等奖
3. 2019年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4. 2017年度西北大学“优秀教师”
5. 2017年度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十大教学能手”
科研奖励
1. 第四届营销科学与创新国际研讨会(MSI2020)优秀论文奖
2. 2019年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纪念奖
3. 《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优秀论文奖
4. 2016年度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十大科研能手”
5. 2016年度《营销科学学报》优秀评审专家
6. 2013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病毒式广告情境下消费者钦佩感的形成及其对顾客契合行为和购买意愿的作用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71602161),主持,已结题,2017/01-2019/12,16万元。
2.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品牌崇拜的内涵、形成机制与对主观幸福感的作用研究:宗教心理学的视角"(项目批准号:14YJC630086),主持,已结题,2015/01-2019/01,8万元。
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8批面上项目"消费者钦佩感的生成机制及其对顾客契合行为的作用研究"(项目批准号:2015M582700),主持,已结题,2016/01-2018/05,5万元。
4.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破坏性创新情境下IT消费品培育粉丝和品牌崇拜的策略研究:社交网络互动的视角"(项目批准号:14JK1700),主持,已结题,2014/08-2016/09,1万元。
5.陕西省科技厅重点项目《依托科技创新,打造安康"中国硒谷"品牌研究》,参与,排名第五,已结题,2017.7 -2017.10。

出版专著
1. 独著,《粉丝—品牌关系研究:概念、前因与后果》,中国经济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约14.7万字。
2. 英文专著章节,Liu Wei,Wang Chenglu,We Have Faith in Apple: Brand Worship among Apple Fans, in Handbook of Research on the Impact of Fandom in Society and Consumerism, IGI Global, 2019.
出版教材

发表论文

1.刘伟,刘昱彤,李纯青,齐捧虎,刷屏的原理:在线内容的病毒式分享机制,心理科学进展(CSSCI),2020,28(4): 638-649.
2.刘伟,纪思淼,齐捧虎,企业家形象、消费者企业家钦佩感与消费者品牌态度,外国经济与管理(CSSCI), 2018,40(3): 121-136.
3.刘伟,王小燕,安立仁,体育粉丝持久参与的形成机制——消费者神圣感的中介及精神性的调节,上海体育学院学报(CSSCI),2018,42(1):87-94.
4.刘伟,樊晓婷,在线品牌契合的前因和后果研究,软科学(CSSCI),2018,32(6):125-128+144.
5.Wei Liu, Admiring Culturally-Incongruent Western Iconic Brands: Evidence From China, Hradec Economic Day (CPCI检索会议论文), 2017, 7(1): 569-576.
6.Wei Liu, Fan Xiaoting, A Literature Review on Brand Engagement in the Context of Social Media: measurement,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 Proceedings of China Market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PCI检索会议论文), 2017,7: 937-952.
7.Wei Liu, Wang Licai, The Influential Mechanism of Customer Psychological Empowerment on Customer Engagement Behavior in the Context of Online Purchase: a mediated moderation model, Proceedings of China Market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PCI检索会议论文), 2017,7: 1369-1379.
8.刘伟,王新新,杨德锋,何为死忠粉?品牌崇拜的概念和维度研究——基于网络志方法,品牌研究,2017,1(3):28-43.
9.陈姝, 刘伟 ,王正斌,感知产品创新对新产品购买意愿的影响机制:一项纵贯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2016,37(3):77-83.
10.徐伟,王新新,刘伟,老字号真实性的概念、维度及特征感知——基于扎根理论的质性研究,财经论丛(CSSCI),2015,(11):80-87。
11.陈姝,王正斌, 刘伟,于富喜,感知产品创新性对品牌资产的影响机制研究,预测(CSSCI),2015,34(3):21-27。
12.陈姝, 刘伟,王正斌,消费者感知创新性研究述评与展望,外国经济与管理(CSSCI),2014,36(10):3-12。
13.靳代平,王新新, 刘伟,消费者文化理论的产生背景、理论框架及研究进展述评,外国经济与管理(CSSCI),2014,36(1):29-37。
14.刘伟,王新新,论消费者文化理论的哲学基础、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 外国经济与管理(CSSCI),2013,35(1):12-20。
15.刘伟,王新新,粉丝作为超常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社群文化与心理特征研究前沿探析,外国经济与管理(CSSCI),2011,33(7):41-49。
16.王新新, 刘伟 ,试论市场营销中真实性问题研究的缘起、主要内容和未来方向,外国经济与管理(CSSCI),2010,32(7):31-39。

会议与工作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