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教授 -> 正文

师博 教授

职称:教授

现任职务:

电子邮箱:

所在系:


个人简介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会研究会副秘书长,《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匿名审稿人。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与能源经济研究,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和《经济学动态》等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转摘。
研究方向
宏观经济学
能源经济学
发展的政治经济学
教学方向
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中级微观经济学
中级宏观经济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教学奖励
任保平、茹少峰、高煜、师博、何爱平、钞小静,2018,《以学生为中心的经济学专业"446"教学新模式》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陕西省人民政府
任保平、茹少峰、何爱平、王莉、师博,2015,《提高经济学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验教学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及其实践探索》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人民政府
科研奖励
师博 沈坤荣,2015,《政府干预、经济集聚与能源效率》荣获陕西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陕西省人民政府
师博,2015,《中国能源效率改进的增长绩效研究》荣获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教育厅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经济主体行为选择的节能减排动力机制研究"(71203179),结项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地方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监测预警系统和政策支撑体系构建研究"(15ZDA012)子课题"新常态下我国地方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升的政策支撑体系构建",结项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数量和质量多维互动机制研究"(17XJA790004),在研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我国能源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能源安全研究"(10XJJC790003),结项
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面向"十三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以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增长研究"(2016ZDA06),结项

出版专著
师博,2014:《中国能源效率改进的增长绩效研究》,科学出版社
师博、钞小静,2019:《宏观经济发展的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出版社
师博、钞小静、李勇、任保平,2019:《经济增长质量论坛第二辑: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与经济增长质量》,西北大学出版社
钞小静、师博、李勇、任保平,2019:《经济增长质量论坛第一辑:结构性减速背景下的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西北大学出版社
任保平、师博、韩海燕,2017:《资本论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出版社
任保平、钞小静、师博、魏婕,2014:《经济增长理论史》,科学出版社
何爱平、师博,2019,:《新时代强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
出版教材

发表论文

师博、沈坤荣:《政府干预、经济集聚与能源效率》,《管理世界》2013年第10期。
师博、沈坤荣:《市场分割下的中国全要素能源效率》,《世界经济》2008年第9期。
师博、任保平:《策略性竞争、空间效应与中国经济增长收敛性》,《经济学动态》2019年第2期。
师博、任保平:《产业集聚会改进能源效率么?》,《中国经济问题》2019年第1期。
师博、张新月:《技术积累、空间溢出与人口迁》,《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年第2期。
师博、张冰瑶:《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测度与分析》,《社会科学研究》2019年第3期。
师博:《人工智能促进新时代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
师博:《优化治污减排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12-5。
师博、张瀚禹:《"营改增"的创新效应:基于模糊断点回归的经验证据》,《财经科学》2018年第11期。
田洪志、师博:《原油价格下跌与世界经济活力分析》,《人文杂志》2018年第10期。
师博、姚峰:《中国经济增长的能源尾效测算与分析——基于拥挤效应的实证研究》,《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
师博:《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师博、张冰瑶:《新时代、新动能、新经济——当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解析》,《上海经济研究》2018年第5期。
师博、张晓岩:Industrial Agglomeration and Energy Efficiency of Manufacturing,Hradec Economic Day, PT Ⅱ, 2018 (CPCI-SSH).
师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宏观调控的转型》,《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师博、任保平:《中国省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测度与分析》,《经济问题》2018年第1期。
师博、姚峰、李辉:《创新投入、市场竞争与制造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人文杂志》2018年第1期。
师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消费升级》,《黑龙江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
田洪志、师博:《油价波动的多样性因素分解及其异质性经济影响》,《新疆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
师博、王勤:《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产业链一体化合作研究》,《经济问题》2016年第1期。
师博、田洪志:《能源安全视角下中国与丝绸之路国家的能源合作》,《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第6期。
孙庆刚、郭菊娥、师博:《中国省域间能源强度空间溢出效应分析》,《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3年第11期。
孙庆刚、师博:《中国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多边合作还是双边推进?》,《新疆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师博、单豪杰:《重叠需求、能源禀赋与双边贸易成本——基于上海合作组织的经验分析》,《世界经济研究》2012年第4期。
师博、单豪杰:《能源消费、经济资本化与节能减排》,《财经科学》2012年第9期。
师博:《红利变化背景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需求管理向供给管理的转型》,《西北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师博、沈坤荣:《城市化、产业集聚与EBM能源效率》,《产业经济研究》2012年第6期。
秦放鸣、师博:《中国能源强度变动的指数分解研究:1980-2007》,《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2期。
毕艳茹、师博:《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潜力测算及分析——贸易互补性指数与引力模型研究》,《亚太经济》2010年第3期。
秦放鸣、师博:《新疆能源强度变动的影响因素探析》,《新疆社科论坛》2009年第2期。
师博、秦放鸣:《能源强度变动的指数分解研究——基于新疆数据的实证分析》,《新疆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张良悦、师博、刘东:《中国城市土地利用效率的区域差异——对地级以上城市的DEA分析》,《经济评论》2009年第4期。
单豪杰、师博:《中国工业部门的资本回报率:1978-2006》,《产业经济研究》2008年第6期。
师博、张良悦:《我国区域能源效率收敛性分析》,《当代财经》2008年第2期。
张良悦、师博、刘东:《城市化进程中农地非农化的政府驱动——基于中国地级以上城市面板数据的分析》,《当代经济科学》2008年第3期。
师博:《能源消费、结构突变与中国经济增长:1952-2005》,《当代经济科学》2007年第5期。
师博:《中国能源强度变动的主导效应分析——一项基于指数分解模型的实证研究》,《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7年第12期。
师博:《国际油价波动、能源效率与经济增长——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研究》,《经济问题探索》2007年第11期。
秦放鸣、师博、张效丽:《新疆经济开放度与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开发研究》2005年第1期。
师博、秦放鸣:《中亚市场潜力分析》,《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4年第9期。
师博、秦放鸣:《新疆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比较分析》,《新疆社会科学》2003年第3期。

会议与工作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