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沙龙

讲座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沙龙 -> 正文

管晓宏: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8月09日 19:34


44DC0B

7月30日下午,西北大学MBA/EDP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为西安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领军人才研修班”学员做题为“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的专题讲座,讲座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萃园报告厅举行。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出席讲座并致欢迎辞,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马莉莉主持讲座。

266CD9

张远军副校长对管晓宏院士莅临西北大学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张校长指出要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特别是陕西地区的企业如何精准地服务碳达峰这一目标、赋能碳达峰过程中的具体实践路径,是各位企业家们当下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重要议题,期待管院士的讲座能给大家带来深度启迪。

5F1E95

管晓宏院士从“减少电力系统碳排放对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传统电力系统难以完全消纳可再生能源、氢能的制备和利用受到极大关注、能源电力系统绿色转型势在必行”四个方面对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进行分析剖析。管院士提到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随着碳达峰、碳中和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目标,能源结构转型也迫在眉睫。与此同时,随着新基建政策正在加快创新驱动,数据中心成为信息社会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推进能源革命已是时代大势所趋。最后,马莉莉院长对讲座做总结时谈到“双碳”战略这个议题非常重要,事关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也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推进,与每一个人的未来方向都息息相关。作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大家应把握国家政策风向,提升前瞻性思维,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能源发展做出贡献。

16A7A7

讲座结束之后,学员们为管晓宏院士专业的知识储备所折服,积极踊跃的就自己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相关问题与管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