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沙龙

讲座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沙龙 -> 正文

李强:民间国际组织在“一带一路”中的实践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04日 10:58


12月4日晚,西北大学MBA教育中心和高级管理培训中心《民间国际组织在“一带一路”中的实践》专题讲座在太白校区经济管理学院306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河南大唐西市文旅发展公司副董事长李强,包括2132班在内的近百名MBA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强秘书长首先以大唐西市集团及衍生文化产业为经典案例,为同学们系统生动地诠释了“一带一路”的历史背景、核心内容、国际影响等内涵和外延,为大家送上了一道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随后李强秘书长从大唐西市的历史传承、在古长安的方位、历史作用、实践探索等方面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述了大唐西市集团的历史渊源,向大家生动还原了古长安时西市的繁华景象和历史风貌,仿佛把大家都带回到了1400年前的大唐国土,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大唐西市集团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思路和实践探索,深刻剖析了大唐西市“丝绸之路”与国家“一带一路”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使同学们对文化企业的战略发展和运作流程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也被民营文化企业的探索实践和对外交流精神深深打动。

最后李强秘书长谈到,宣传就是生产力,接待也是生产力。他讲到,国际交流活动的举办,有利于文化的传播和兼容并蓄,有利于国家发展和对外开放,也充分彰显了民间组织在促进共赢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通过今天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民间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的重要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在应对全球疫情蔓延下,央企、国企和民间组织更应同心同向、协力而行,打造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繁荣、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完善的责任和行动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