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安市第一期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领军人才研修班赴山东开展研学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5月15日 12:18


2023年5月10日-13日,中共西安市委统战部与西北大学联合举办的“西安市第一期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领军人才研修班”在中共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勇的带领下赴曲阜市“三孔”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青岛市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开展研学活动。

10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曲阜市“三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别游览了孔庙、孔府及孔林,学习孔子及儒家思想的重要内容,近距离感受儒家思想的深邃内涵和现实教育意义。大家一致表示,通过研学深刻领会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从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

11日下午,大家走进青岛啤酒博物馆。博物馆设立在青岛啤酒百年前的老厂房之内,以青岛啤酒的百年历程及工艺流程为主线,浓缩了中国啤酒工业及青岛啤酒的发展史。在这里学员们不仅领略了好客山东的啤酒文化与企业艰辛的发展历程,更感悟了百廿企业的文化底蕴及先进的管理理念。

12日上午,大家驱车来到海信集团研发中心。首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海信产品展示厅,并沉浸式体验了海信集团出品的电视机、咖啡机、烤箱等家电产品。然后,观摩了海信在医疗领域、交通网络领域、电子办公领域等最新的科研成果。最后,海信亚太区总监于游海为大家作《海信的企业文化》专题报告。于总结合真实的案例,从公司愿景、团队精神、企业作风和产品质量观等方面分享了海信集团的企业文化,告诉大家一方面加快资金周转,降低资金占用率是海信坚持多年的经营方针,也是稳健经营思想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海信一直重视研发投入,企业中高层管理者都有强烈的研发意识、创新意识,从而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12日下午,抵达青岛特锐德电气有限公司。首先,大家参观了特锐德生态党建馆,了解到特锐德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随后,深入参观了特来电科技展厅,了解了我国最新型高效电力电子技术。最后,由特来电市场支持中心总经理包林麟为大家作了《充电网+储能网+微电网是虚拟电厂的新载体》报告。包总讲到“充电网+微电网+储能网”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新载体,以突出的成本优势、规模优势、性能优势,彻底打开新能源大比例消纳通道,也是实现碳中和的最佳路径。

13日,学员们走进海尔集团参观交流。上午,在海尔谦园由卡奥斯业务赋能总监张立英作《价值倍增工程-卡奥斯工业互联网最佳实践》专题报告。张总从对内和对外赋能两方面详细介绍了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分析制造企业的痛点及瓶颈,引出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路径的五要素,并建议企业在管理赋能中要有清晰的商业逻辑、数字化顶层架构的设计及明确数字化的突破。下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海尔卡奥斯体验馆和海尔品牌文化馆,深入了解了海尔品牌的发展历程及企业的战略规划。大家了解到海尔从当年创造中国冰箱的金牌,到今天努力跻身世界500强,依靠的不仅是高效的精细化管理,更是海尔人战胜自我,创新进取的振奋精神。

此次研学之旅,大家感受了儒家思想的博大精深和标杆企业的智慧创新,尤其感受到青岛作为创新型城市,青岛人敢于吃苦、勇于创新的精神让这片土地在信息基础、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技术创新、低碳发展等多个方面在国内领先。相信此次研学必将激励各位企业家学员对标先行,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为实现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营企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