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张维迎教授为西大MBA解读了“中国经济改革30年”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08年11月23日 00:00


2008年11月22日,应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邀请,西北大学经管院的杰出院友张维迎教授为MBA同学解读了“中国经济改革30年”。被称为“主流经济学家”代表的张维迎教授伴随中国30年变革一路走来,闻听张维迎教授要前来西大讲座的消息,仅有350个座位的西大礼堂,几天前600多张门票已被分发完毕,更多的学员希望借此机会一睹西大校友张维迎教授的风采,近距离聆听张教授的演讲。

11月22日下午14点多,西大礼堂已经座无虚席,整个过道和走廊都被围的水泄不通。14点30分当张维迎教授走上讲台的时候,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报告开始前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永秀教授致辞,并向听众详细介绍了张维迎教授的学术情况和社会影响。张维迎教授开始报告前感慨的说“回到母校感觉很好,在30年前我离开老家陕北来到了西北大学,可以说从此我的人生发生了重大的转折,我现在所能取得的一些成就可以说都有赖于母校对我培养,所以回到这个地方,我也是抱着一个感恩的心情。在过去的30年里面,也是中国改革的30年,是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革的30年,当然也是我们西北大学变革发展非常重要的30年。现在回到西大,非常感谢我们这个大礼堂还在保留着,给我一个非常亲切的感觉,我也知道我们西大除了这个校园还有一个新校园,我们上大学的时候连教室都没有,现在教室办公条件都有非常大的变化,我想这个变化也是中国改革30年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

首先,张维迎教授通过19世纪以来中国GDP占世界GDP比重的变化,以及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对比,分析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重要性,中国经济在30年间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主要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一直领先于世界其他的国家,而且持续的时间很长。在讲到为什么我们中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时?张维迎教授认为主要是因为中国实行了一条市场化的改革,由计划经济转向了市场经济。

张教授全面回顾了中国经济改革30年,特别是用量化的指标分析了30年的成就,分析了30年取得成就的原因,特别是把中国30年的改革分成了两个15年,前15年是价格改革、价格的自由化,后15年是企业制度改革。同时分析了中国企业家的成长路程,三个时期形成了三代企业家。展望了未来3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与走向,提出除了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外,宏观政策的转变应该由控制通货膨胀转向维持经济增长速度,以抓住改革开放的有利时机。随后,张维迎教授还专门针对听众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与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其精彩的讲述、独到的观点赢得了到场同学的阵阵好评和掌声。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0月31日举办了“美国次贷危机与中国经济走势”的高层论坛,11月22日张教授的“中国经济改革30年”的报告,12月还准备举办“北大经济学院院长的报告”。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这一系列报告和论坛,极大地刷新了MBA学员的知识和视野,也为同学们看待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问题提供了一定的思考。